阿托品,膀胱,功能,孩子,病因
提問: 是否是尿頻的現象?
我的小兒現今7歲,有時半小時就小便幾次。請問該如何防治與治療?
医师解答: 你的孩子有可能是尿路感染,建議到醫院查個小便常規,查明病因再及時抗感染治療,給孩子多喝水.
如果沒有尿疼、尿急等癥狀,就是神經性尿頻。神經性尿頻 神經性尿頻好發于學齡前兒童,尤以4-5歲為多見,主要表現為每天排尿次數增加而無尿量增加,尿常規檢查正常,排尿次數可以從正常的每天6-8次增加至20-30次,甚至每小時10多次,每次排尿量很少,有時僅幾滴,睡眠后則無尿頻,常在上床睡覺前、吃飯時、上課時加重。 小兒神經性尿頻的病因 小兒大腦皮質發育尚未完善,對脊髓初級排尿中樞的抑制功能較弱,而且這一功能最脆弱最易受損,這是小兒易患本病的內在原因。受驚嚇、精神緊張易使神經功能失調而發生本病。常常由于家庭成員的死亡,變換環境(如新入托兒所、幼兒園、上學和住院等),突然離開父母,害怕打針和考試等所導致的急性緊張或焦慮所誘發。但尚應詢問有無增加液體的攝入量和應用利尿藥物,如咖啡因、茶堿類利尿劑等,因為攝入量增加和使用利尿劑也可引起日間尿頻。 如何治療小兒神經性尿頻 應反復告訴孩子,他們是健康的,尿頻癥狀會很快改善,應消除患兒的不良心理因素和鼓勵患兒說出使他煩惱的事情。 對學齡前兒童教育要耐心,不要打罵訓斥。幼托機構對新入托、新入園的小朋友要多組織參加一些輕松愉快的游戲,上課要避免精神過度緊張。對患兒要理解,不可不讓患兒小便,應多加安慰,使患兒注意力集中到別的活動上去。 應教會和鼓勵小兒將兩次排尿間隙的時間盡可能延長,并記錄每天兩次排尿間隙的最長時間,如有進步,可適當給予獎勵。醫生的信心和鼓勵,將會明顯改善患兒的癥狀,大部分患兒在治療后數日內會神奇般地被治愈。 同時應使用阿托品,它可使膀胱的逼尿肌松弛,托約肌收縮,增加膀胱蓄尿量,減少排尿次數。我院心理門診給神經性尿頻兒童使用氯丙咪嗪治療,療效較阿托品好,副作用比阿托品小,對膀胱也有類似作用。也有人報告,使用尿多靈治療本癥,有一定的療效。后二種藥,由于報告例數不多,尚待進一步觀察總結。 近年有人指出,采用硝苯啶治療神經性尿頻,取得了滿意的療效?砦醣潔つ芩沙詘螂妝頗蚣。黽幽蛑俊O醣潔さ鬧瘟萍亮課好刻?.5-1毫克/每公斤體重,分3次口服,4天為1個療程。1個療程治愈率為82%,2個療程可全部治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忍者神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