激素,病人,作用,精神病,低血糖
提問: 地塞米松副作用的治療
我兒子今年8歲,去年用地米過多,我怕有副作用,想問以下,有沒有治療的辦法
医师解答: 去年用的藥現在已經代謝了,可以不必治療.
激素的副作用主要有哪些? 臨床上在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時,皮質激素是首選藥,皮質激素造成的副作用主要反映在: 1、長期使用大劑量的皮質激素,可以引起水、鹽、糖、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紊亂:表現為向心型肥胖、滿月面容、多毛、無力、低血鉀、水腫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,臨床上稱之為庫欣綜合征。這些癥狀可以不做特殊治療,停藥后一般會自行逐漸消退,數月或較長時間后可恢復正常。必要時可配用降壓、降糖藥物,并給予低壓、低糖、高蛋白飲食及補鉀等對癥治療。因此,有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腎功能不全及糖尿病的病人,應該適當補充維生素D及鈣劑,要慎重應用皮質激素。 2、誘發或加重感染:皮質激素有抗炎作用,但不具有抗菌作用,并且能降低機體抗感染能力,使機體的抗病能力下降,利于細菌生長、繁殖和擴散。因此,長期應用皮質激素可誘發感染或使機體內潛在的感染灶擴大或擴散,還可使原來靜止的結核灶擴散。在用藥過程中應注意病情的變化及是否有誘發感染現象,同時給予抗感染治療。 3、誘發或加重消化性潰瘍:糖皮質激素除妨礙組織修復、延緩組織愈合外,還可使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,又能減少胃粘液分泌,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,可誘發或加重胃、十二指腸潰瘍出血,甚至造成消化道穿孔。 4、神經癥狀:可發生激動、失眠,個別病人可誘發精神病,癲癇病人可誘發癲癇發作。故有精神病傾向病人、精神病人及癲癇者應禁用。 5、腎上腺皮質萎縮或功能不全:較長期應用該類藥物,由于體內糖皮質激素水平長期高于正常,可引起負反饋作用,而影響下丘腦及垂體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,使內源性糖皮質激素分泌減少或導致腎上腺皮質激素功能不全。一旦遇到應激時,如出血、感染,則可出現頭暈、惡心、嘔吐、低血壓、低血糖或發生低血糖昏迷。 6、反跳現象及停藥癥狀:長期應用激素類藥物,癥狀基本控制時,若減量太大或突然停藥,原來癥狀可很快出現或加重,此種現象稱為反跳現象。這是因病人對激素產生依賴作用或癥狀尚未完全被控制所致。處理措施為恢復激素用量,待癥狀控制后再緩慢減量。 去年用的激素,已經代謝盡了,不需要再治療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忍者神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